塔城拼团购房155群(5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0人申请入群

央企国企占半壁江山 中央或出“非常规”手段

发布时间: 2016-07-12 16:49:1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726次浏览


刚刚过去的一周(7月4日-8日),可谓全国土地“周”。

7月5日,阳光城(000671)以总价37.48亿元竞得杭州(楼盘)未来科技城123号地块,溢价率高达208%,十天内再度刷新区域楼面价。7月6日,北辰以总价约23.1亿元,溢价率95.5%,刷新宁波(楼盘)近6年来单价纪录。7月7日,北京(楼盘)首寰以87亿元拿下北京历史总价。7月8日,南京(楼盘)市国土局拍卖出让10宗地块, 8幅住宅用地均被设置了最高限价。最终,5宗熔断,2宗终止出让。

一个个刷新、一个个纪录的创造……如今的土地市场没有最疯狂,只有更疯狂。

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,这一轮热潮,主要是上半年货币放量,市场好转,房企集中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争抢布局。

另外,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减少,狼多肉少,也引得市场争抢激烈。以北京为例,上半年北京宅地供应量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,共成交23宗土地,同比2015年上半年下降39.5%,环比2015年下半年下降68.1%;成交土地的建设用地面积为147.55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36.4%,环比下降70.7%。

频出的另一大原因是央企为了“保壳”,扩充土地储备。在国资改革驱动下,一些地产业务规模小的央企,因担忧被国资委拿下或被同行央企合并重组。它们有较强的迅速做大规模的压力。因此会不顾市场形势和风险,一味抢地。数据显示,上半年全国涌现205宗,在205宗里,央企和国企占了半壁江山。

针对频出现象,业内人士提醒,一般频出之后,政策就会逐步收紧。事实上,监管层确实已在行动。国土资源部等部委已向热点城市部署研究防止“”频现、防范地价异常的对应措施。之前南京等城市为防止,便启动了熔断机制。也有消息传,央企已被约谈禁止拿。

下半年,如何有效防止“”频现?

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建议,针对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供求矛盾的问题,不仅要想方设法增加土地供应,缓解供求矛盾,还应适时引导市场舆论和预期,缓解由于地价上涨而带来的房价上涨预期。

“推动非住宅用地转性住宅,也是增加住宅市场有效供应的手段。此外,改变土地出让金的支付方式,降低激进房企拿地杠杆。比如,由之前的分期支付改为全款支付(合肥(楼盘)之前的支付方式是拍地完支付50%,一年后支付另外50%,现在改为1个月内全款支付土地出让金)。”张宏伟说。

也有业内人士建议,加强土地市场监管,全国范围内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,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全程监管,防止土地闲置浪费。同时针,对存在闲置土地、炒地以及捂盘惜售、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,要进行约谈,证监会可以暂停上市、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。

责任编辑:曹弘扬JN955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